关于《进击的巨人》假如是轮回系作品的一点想法【三笠的四次劝阻,主题曲CD的旋律重复】

看了知乎这个帖子: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20683129 

帖子有点长就不引用了,LOFTER对图片尺寸有限制,生成长微博也上传不了,截图也麻烦。不怕被剧透的进击读者应该都看过这帖子了。

就是(主观)大胆推测进击是轮回系作品的帖子。

自从玩过石头门(铃羽线)之后,对轮回系作品就有点……中间不断跳跃那里的绝望感一想起来仿佛就发生在刚才的样子,尤其最后还玩不到true end。

所以当这个观点提出来的时候,我对此感到很大的兴趣和兴奋,更激起我跑回去重头看漫画和动画的冲动。

漫画的镜头给得太有深意了。

知乎那帖子的内容就不重提了。

以下的分析都是建立在「进巨是轮回作品」的大前提下,可以说是「有罪推论」。(当然如果进巨不是,这些话可以当笑话看一看:)

如果进巨是轮回作品,我猜测轮回者是三笠。

漫画开头几十页,三笠连着劝说艾伦不要进调查兵团劝了四次,而且语气是坚决的「绝对不能进」(想起了晓美焰劝小圆千万别听Q币的话和打消当魔法少女)。

第一次:

汉尼斯叔叔猜艾伦想进调查兵团,艾伦没说话,当时三笠低着头冒出句「你还是打消这个念头比较好」。这里三笠的表情很令人在意,她没看艾伦,应该是在思考着什么东西,然后有点突然地说出了那句话。

第二次:

第二次是见到死伤惨重的调查兵团回城后。三笠把艾伦扔向墙壁,力道大得柴木散了一地。然后又问了句「你进调查兵团的想法改变了吗?」

话说为什么要扔艾伦……

我最初看动画的时候觉得这举动有点过激。以前我也对同学扔过词典教训他们什么的,后来被老师训斥了(扔东西不好,不要学)。这里三笠扔的是艾伦本人。

中间那幅三笠都崩了:

(用kindle看的,手机截图,不是很清楚)三笠看起来有点愤怒。

第三次:

第三次就是打报告了。回家直接和艾伦父母说了。

第四次:

「不行」连说了两次。

巨人来袭,图片右下三笠这个表情也很令人在意:

图片右下,地面大震动,三笠没有探寻发生什么事。关键是还低头了,似乎是想事情的样子。

三笠和艾伦救妈妈这里:

她是直视前方注意巨人还是在想事情?

艾伦妈妈被吃了,三笠没有哭。中间她眼角有泪光(就一个镜头),但是整个过程没有流泪。

漫画叙事次序很和我胃口,镜头跳来跳去的。我喜欢今敏的作品,他的作品叙述也是跳来跳去的,给人庄周梦蝶是蝶非蝶的脱世恍惚感。《蝴蝶效应》也是跳来跳去的。

我对这种叙事手法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。

知乎帖子的作者猜测另一个世界线(姑且这么称呼)的阿明死掉了。一般引发轮回是被保护的那个人出了意外,小圆真由喜都是。阿明真死了三笠不会跳世界线,一定是艾伦死了她才引发轮回,所以单行本封面上的阿明死了而故事仍在继续。直到艾伦死了。

估计单行本封面的故事是初期轮回的事情,在那里三笠不知道阿明死了会导致艾伦也会死。直到发现艾伦的死和阿明的死引发的连锁效应有关。

动画13.5集更强烈暗示是一部轮回系作品。而且主题曲单行曲CD共三首歌,第二首插了第一首第一段中的一段旋律,第三首末尾又跳回第一首开头。整张CD听下来也是给人强烈的轮回感。初听CD的时候觉得很奇怪,想着怎么断掉了,发现是第三首结束了。以为自己选了「列表循环」,还听了一遍去确认。动画总集篇也是在最后跳回艾伦在树下睡觉的片段。

(未完)

下一篇,「歌词的意思不明,艾伦可能是轮回者」:

https://zakime.lofter.com/post/23cb79_8a0374 

评论
热度(16)

脑洞,以及妄想。

© 自习室 | Powered by LOFTER